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疾病防治 > 疾病知识
注射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怎么办?教你3招来预防低血糖!
日期:2020年01月15日浏览:80 次

        一型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若没有掌握胰岛素的正确用量以及正确的注射方式可引起低血糖。当出现低血糖时伴有头痛头晕,饥饿以及心慌,甚至诱发昏迷和抽搐,危及到生命。

        注射胰岛素后出现了低血糖怎么办?

        若是没有掌握注射胰岛素的正确方式以及过量注射胰岛素会诱发低血糖,主要表现有不受控制的手抖、头痛头晕、莫名其妙饥饿感,心慌意乱以及不停流汗,严重的话可出现抽搐或者昏迷,此时应使用血糖仪及时测量血糖。如果每升血糖少于4毫摩尔,可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吃甜食,比如饼干、糖果或者巧克力等。另外要继续监测血糖,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期间可选择含糖饮料或糖水,也可吃糖果馒头或者饼干来缓解低血糖症状。若是因为低血糖所导致的昏迷,需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来注射葡萄糖。若是神志不清的话不能喂食,防止引起呼吸道窒息。

        怎么注射胰岛素防止出现低血糖?

        1、掌握好使用胰岛素时间

        注射短效和速效胰岛素需安排在吃饭前,注射这两种胰岛素后需适量的吃食物,若是血糖过高的话尽量不要吃饭。注射胰岛素后若没有在规定时间吃饭就会引起低血糖。注射中小和长效胰岛素后不需要吃饭。另外饮食同样影响血糖,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可采取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对于胃部不适、腹泻或者吃的太少的人群,尽量减少短效或速效胰岛素的用量。

        2、掌握好注射剂量

        现在市面上有胰岛素笔受到很多人群信赖,使用起来简单方便,能提高精确度而且能减少出错次数。严格按照医生嘱咐选择注射胰岛素剂量,若是视力不好或认知功能异常的话,应该寻求医生或者家人帮助来注射胰岛素。

        3、注射胰岛素后需减量运动

        喜欢运动的人注射胰岛素后,尽量减少注射剂量,也可少量吃饭,防止出现低血糖。尤其是不能在运动部位注射胰岛素,以免加快对胰岛素吸收。若在上臂外侧注射胰岛素,不能做引体向上运动。若是注射在腹部的话不能做仰卧起坐以及平板支撑。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吃蔬菜类食物,因为含有的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血糖。另外减慢吃饭的速度,增加吃饭时间,因为细嚼慢咽能延长血糖升高速度。

        转自于:家庭医生在线

主管: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紫竹林3号(210003) 电话:(025)12320 邮箱:nj12320@yeah.net

感谢江苏捷士达高校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支持 常年法律顾问 崔晓玲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32位色,Netscape6.0、IE7.0 以上版本浏览器观看